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喜與惡之堺雅人


娛樂圈就是如此吸引,又一個突然紅爆的明星堺雅人。碰巧J2播影《律政狂人》(Legal High),看到堺雅人的演出,即刻感到眼前出現一個日本錢嘉樂,兩人一定跟同一位老師學演戲,搞笑風格和表情都如出一轍,隨即對《半澤直樹》產生好奇,於是一口氣看了《律政狂人》(1+2+SP) 和《半澤直樹》。

兩劇相比,從基礎說起,先論女角。小池榮子雖是本人的童年偶像,但我討厭別人做事不盡全力,蜜壇為《半澤直樹》先羸一仗。女主角方面,上戶彩屬隱乳系,樣貌又似香港紅星容祖兒,基於鋤強扶弱心態,唯有支持O型腿的結衣BB。老實說,兩劇的演員表現都十分浮誇,難分上下,最後只可依照個人喜惡來評論。

《半澤直樹》劇情無疑緊湊,引人追看,但我無法投入那個世界。半澤投身仇家公司去找仇人大和田報仇。以我認知來講,這橋段只在喜劇中運用,還記得《最佳損友闖情關》的徐定貴和Robert 鄭?企業不輕易辭退員工,職員以一世人打一份工而自豪,經常轉工被社會視為「問題人士」,這種日本企業文化根本是古代宮廷的延續。一句到尾,《半澤直樹》是套時裝版的宮庭鬥爭戲。戲中詳細講解日本的金融制度,卻對此無深入反思,由開始到尾就只著重道德判決,配上角色忠奸分明,觀眾便看得過癮。在我眼中,《半澤直樹》跟《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無異,編導技巧無疑一流,唯內容欠缺深度。

論個人口味,《律政狂人》較合我意,古美門和真知子兩師徒鬥氣式喜劇,真是由細看到大,加上古美門有如許冠文的尖酸刻薄老闆,親切感倍增!這類瘋狂喜劇並無認真描寫日本法律,法庭戲比無綫劇集更胡鬧,完全是《九品芝麻官》之流。《律政狂人》中講及的法律精神,貫通到「普通法」 (common law system),不懂「大陸法」(civil law system) 無阻觀看。第一輯第一集的結尾,真知子懷疑自己為殺人犯脫罪,古美門則指出警察證據不足,疑犯便應釋放,認為律師的工作只是根據法律條例,全力找證據幫助委托人勝訴。古美門常常戲謔真知子為晨間劇女角 (即婆媽劇),就是反對在法庭上用情感去辯護,用道德去考量案件。每個人對情感與道德都有不同定義,只有法理是客觀的,在此原則下對訴訟雙方才公平。劇中古美門名言「獲勝者即是正義」,即暗示在客觀的法理之下獲勝,就得到正義。基本上,第一輯古美門以師父身份透過各個訴訟,去傳授這個道理給徒弟真知子。

第一輯沒有反派角色,原則上,三木和古美門是同類人,到第二輯,反派羽生登場。羽生不追求打贏官司,只想人人在訴訟中都可幸福收場,目標是Love & Peace,這觀念衝擊古美門的核心價值。開頭以為羽生這角色用來「調教」古美門物慾至上的觀念,後來羽生經歷多場敗仗,漸漸走火入魔,以幸福為藉口,用卑鄙手段迫使別人跟從他的理念。一點骯髒也沒有,形象完美,永遠站在道德高地,這些只有神才可以做到的東西,竟然出現在一個人身上,這個人一定是神棍。古美門討厭羽生,是因為羽生建立完美形象,為了用道德判決去代替客觀的法理,而這道德標準是羽生制訂的。再講深入一層,古美門主張任由每個人跟隨自己所想而行事,只要合法便可,無需理會其行為是否愚昧;羽生以智者自居,為別人訂立一套標準,只要跟着去做,捨棄個人私心,大家便得到幸福。全人類可以做到無私心嗎?相信只有螞蟻可以。所以古美門主張「愛上醜陋」,誠然面對人性醜陋,不要被虛偽口號及形象蒙蔽,落入獨裁者的魔掌中!

第二輯,真知子在古美門和羽生之間搖擺,並非搞三角戀,而是在兩種思想中搖擺,最後真知子向羽生派「好人咭」,正正看清羽生思想之危險,而留在古美門律師行並不代表全盤接受古美門的思想,一如第一輯,留低就是要打敗古美門,修補古美門思想之缺憾。實話實說,以上所講可能穿鑿附會,結尾羽生在平板電腦用手指抹走古美門的一幕,我隱隱感到一份愛意,說不定走向無綫電視劇模式,大搞三角戀,羽生及真知子兩人爭奪古美門!

《律政狂人》並無推崇日本主流文化的觀念,甚至是反日的,討厭熱血、討厭團結、討厭和諧、討厭專一、討厭仁義道德等等,如想看傳統日劇,此劇不合你的口味。日劇痛罵日本文化之蔽處,不是《律政狂人》開創的,但第二輯的收視率接近20%,這種異類日劇如此高收視,令我有點意外,不知是日本人變了,還是《半澤直樹》效應?




註:非常客觀的比較,蜜壇贏得有道理。頂!騙人!蔡瀾又話日本人浸溫泉,不圍毛巾的。


註:玩一次Photo Hunter,將《半澤直樹》和《雍正王朝》對比。


註:我以為自己是食肉獸,原來在可愛出現時,竟然選擇可愛。究竟我是思維昇華,還是變成一個變態的鹹濕伯父?




註:《律政狂人》有幾集超好笑,我選了以上的。


註:兒時古美門好可愛呀!



註:結衣BB在《律政狂人》,演出可謂放盡,毫無底線,完全不理玉女形象!





註:古美門推崇物慾,生活常常穿梭在美食、美女、高消費品、豪宅等等之間,與羽生的禁慾主義形成強烈對比。



註:三木曾經入了羽生教派!



註:由追求高尚道德,變成用道德殺人,是羽生這類思想之常態,屢見不鮮。




註:最後,真知子跟隨古美門的思維,開始模仿古美門的小動作,哈哈!


註:羽生敗走後,在巴士上用手指依着古美門的髮型畫來畫去,最後更在古美門的口部捽來捽去。愛意確定!

6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第一輯我差SP未睇,其實我覺得真係做得幾誇,不過誇得嚟又幾好笑,而且間中也有一些反思,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Lam Lam
      謝謝!
      SP個故仔係日劇都常見,但係都睇到啲新嘢。同埋,睇完SP,睇第二輯時會更過癮!

      刪除
  2. 堺雅人戲係幾好, 不過最近幾大鑊: 話說傳佢生"yeh", 可能仲會離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i-Joel
      我都係最近先知佢老婆係菅野美穗,我腦中資料不嬲都係「稻垣吾郎係菅野既男友」。講起菅野美穗,又諗翻佢本寫真,xddddddd

      刪除
  3. 我未看律政狂人的第二輯,但第一輯已經十分精彩,有時間真係要看看第二輯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JOHN Lai
      我覺得第二輯更加精彩,結構更完整,快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