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火星的版權法


只要屬於個人用途,瑞士政府准許網民下載未經授權的檔案 (音樂、電影和遊戲),認為無法證明此類下載對文化產業有任何負面影響 (詳情請看原文)。CASH或IFPI之類的版權機構對此必然不可理解,是火星法律,所持一鏗鏘理據,指無授權下載是偷竊,縱容小偷只會破壞該行業。

瑞士政府將文化與產品分成兩個概念。以MP3為例,音樂以MP3這形式成為產品出售,音樂是文化,MP3是產品。瑞士政府認為不少國民選擇下載無授權的MP3,證明收費的MP3對消費者無吸引力,唱片公司應該另謀他法去賣音樂,創出新產品來吸引消費者,並非依賴政府用上大量資源去守護一個過時產品。這概念很自由市場運作,但香港這個曾號稱為自由經濟的最後堡壘,似乎不懂欣賞。

音樂工業曾經以卡式帶和黑膠唱片為主導。以技術而言,當時港人翻製卡式帶,可說輕而易舉。一般人只要有一部單卡式錄音機,即可錄下電台播放的歌曲。如追求質素的,買一部雙卡式錄音機,借了一盒原裝卡式帶,再買一盒空白的卡式帶,便可帶過帶複製一盒,音質與原裝差不多,製作時間亦短。

當時卡式錄音機在香港家庭頗為盛行,具備條件複製卡式帶,但老翻始終成不了風氣,當年卡式帶的銷量照樣驚人。箇中原因,是複製卡式帶之成本雖然比原裝售價便宜得多,但原裝售價還是很便宜,佔不了多少生活開支,所以很多人選擇原裝。再者,當時娛樂少,不是聽歌,就是睇戲,卡式帶自然成為主流娛樂消費之一。當時複製卡式帶似是一個玩意,多於金錢誘因。不少人鍾意錄下電台歌曲,尤其鐘意DJ旁白的歌曲 (即是劇場版),亦有人一些點唱節目,製作一盒自選歌曲的卡式帶,送給女友來傳情達意,相信這勾起不少人的回憶。

後來飛利浦與Sony合作開發CD,90年代初成功取代卡式帶和黑膠唱片,唱片市場推上另一高峰,跟隨MD失敗,市面又發展出近乎免費的MP3,市場由盛轉衰至今。當中見到產品能否順應市場之利弊。同樣故事發生在VHS、LD、VCD、DVD。

現今不少娛樂界人士仍說被老翻害死,是將整個問題簡化,無視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及其他行業的競爭等等問題。約七八年前,一段娛樂新聞終令我驚醒,瞭解香港版權法之不合時。話說杜汶澤標榜自己守法,買了正版CD,才轉到MP3機。翌日,權威人士即指正,CD和MP3分別屬於兩個版權,不可私自轉變檔案格式,想聽MP3就應該另買。這解釋有其理,如同卡式帶和黑膠唱片是兩個產品。跟據法例,我買了正版CD,出街聽歌只可用Discman來聽歌,身處千禧年代,MP3機當道的年代,要我拿Discman出街聽歌,好很怪呢!再買MP3版的歌曲?當時我真的不想一件東西買兩次!

新一代很少買唱片(或下載歌曲),買的,也是種近乎宗教行為,歌手是教宗,教徒買了唱片是種忠貞表現,如非法取得音樂,是種背叛,受到道德責備。想當年我買卡式帶、黑膠唱片、CD、MD是一件好自然的事,無任何道德壓力,聽到好歌之外,更覺得自己走在潮流尖端,相當享受那過程,心情輕鬆愉快,不似現在貼錢買難受,買唱片被人取笑過時,似守着一座貞節牌坊,甚無癮!


註:1984年,樂聲牌 RX-Compo卡式機廣告。呢啲咪叫潮流尖端囉!

瑞士政府:下載電影和音樂是合法行為
根據調查,三分之一的瑞士民眾從網站下載未經授權的音樂、電影和遊戲。跟其他國家一樣,瑞士的娛樂產業也抱怨網路盜版讓他們蒙受鉅額損失。因此,從去年開始,政府開始思考是否該對這樣的現象做些什麼。
瑞士政府展開一項研究,試圖找出網路下載行為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他們進行調查,也借鏡荷蘭政府去年的研究,最後決定維持個人用途的檔案下載合法性。
研究報告指出,每當一個新的科技媒介出現時,總會出現一些「濫用」的行為,這是科技進步時,必須付出的代價。在這樣的情況下,贏家是那些能運用新科技,提升競爭優勢的人;輸家則是那些沒有順應科技發展,並且持續維持舊有商業模式的人。更何況,即便是在盜版猖獗的現在,娛樂產業也未必虧錢。
瑞士政府認為,娛樂產業反對所有的技術創新,是出於對於自己商業王國將會倒閉的恐懼,這並非面對環境改變的良好態度。這份研究報告還檢視了一些反盜版法,以及其他國家近期對盜版採取的手段。研究指出,法國今年就花了1200 萬美金(約 3.6 億台幣),瑞士政府認為這筆金額太過高昂。
因此,瑞士政府給娛樂產業的建議是,他們應該適應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否則就等著倒閉吧。他們完全看不出有任何必要修改法案,因為無法證明下載行為對於國家文化產業有任何負面影響。
撰文:DemoWalls
http://demowalls.com/2011/12/20/swiss-govt-downloading-movies-and-music-will-stay-legal/index.html
英文原文:
http://torrentfreak.com/swiss-govt-downloading-movies-and-music-will-stay-legal-111202/

8 則留言:

  1. 仍然喜歡買CD, 一隻隻拿在手很實在的感覺,而且盒上有cover design, 擁有CD當收藏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galaxy
      我當然明白你所說,亦有同感.不只CD,當年小小一盒卡式帶也有design,記得張國榮《Stand Up》盒帶用上透明膠,還有幾款顏色,我在唱片舖想了很久才選了黃色.不過現在CD已成為懷舊產品,是時候終結,期望有另一新產品取代.

      刪除
  2. 再來試試看能不能留言,如果這次有留言成功,麻煩波叔看一下垃圾留言匣裡有沒有我在《陰陽錯》那篇的留言呀..

    回覆刪除
  3. 波叔,不好意思,如果可以看到這個留言,可否麻煩檢查一下垃圾留言匣,這幾天留言好幾次都不成功,疑似被Blogger判定我是垃圾留言者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suling
      因為我在blogger的留言設定是不設限的,因而不知有垃圾留言一欄,所以也沒有檢查,直到看到這條留言才發現,真的不好意思!

      你說得不錯,是Blogger判定你是垃圾留言者,不是我呢!你絕對是本部落的尊貴網友!記得冤有頭債有主,不要殺錯良民,哈哈!

      最近blogger的使用介面將會轉變,不知是否因此而錯亂,體諒它吧!

      刪除
  4. 波叔:

    哪裡哪裡,謝謝你的處理呀,其實我一開始以為是我個笨蛋按成預覽後就關了視窗,留言才會不見,第二次留言才確定是被Blogger吃了,第三、四次留言才確定Blogger只要是我的帳號就當垃圾留言,原本無計可施想說哪天等你來我Blog留言再說,後來試了不登入google留言,竟然成功了,可見Blogger只針對我的帳號,倒還沒有連IP一起封鎖XD

    我的Blog也碰過好幾次網友的留言被誤判成垃圾留言,因此我在後台有設定,只要留言一律會寄到指定的信箱通知我,若信箱收到的留言,卻沒顯示在Blog上,就再去垃圾匣找...

    其實我對Blogger算是滿意了,只是最近留言判定+即將強迫換新介面,也讓開始想跳槽了,但又懶得跳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suling
      直到今日,似乎Blogger仍然視你為垃圾留言者,不要氣餒,多回覆者事竟成!我也會勤快檢查有無垃圾留言!

      ps:經過昨晚學會檢查留言,發現本部落從來沒有廣告之類的垃圾留言,我應該是喜?還是悲?

      刪除
  5. 波叔:

    哪裡哪裡,謝謝你的處理呀,其實我一開始以為是我個笨蛋按成預覽後就關了視窗,留言才會不見,第二次留言才確定是被Blogger吃了,第三、四次留言才確定Blogger只要是我的帳號就當垃圾留言,原本無計可施想說哪天等你來我Blog留言再說,後來試了不登入google留言,竟然成功了,可見Blogger只針對我的帳號,倒還沒有連IP一起封鎖XD

    我的Blog也碰過好幾次網友的留言被誤判成垃圾留言,因此我在後台有設定,只要留言一律會寄到指定的信箱通知我,若信箱收到的留言,卻沒顯示在Blog上,就再去垃圾匣找...

    其實我對Blogger算是滿意了,只是最近留言判定+即將強迫換新介面,也讓開始想跳槽了,但又懶得跳槽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