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五個嚇鬼的少年】葉偉信作品


導演:葉偉信
編劇:郭子健、葉偉信
監製:馬偉豪、江玉儀
公映日期:2002年11月1日
出品公司:美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票房紀錄:HK$ 2,355,920
演員:徐天佑(飾陸天佑/陸寶寶)、黃又南(飾阿南)、李蘢怡(飾Pricilla)、黃偉文(飾牧師)、許紹雄(飾陸小鳳)、苑瓊丹(飾小鳳妻)、少爺占(飾劍雄)、李晉緯(飾陸baby)、李耀明(飾醫生)、鄒凱光(飾探員)、杜汶澤(飾警察)、茜利妹(飾警察)、陳彥聰、李家榮、盧紹宜(飾小燕子)、梁尚業、周家聲(飾考子)、周藝明、周樸夫(飾阿南父)、詹瑞文(旁白)

有些人一直以為自己是異性戀者,後來突然遇到某人或某事,才發覺是同性戀者,網上稱此為「隱基」。同理推演,我想我是個「隱晒迷」。之前你問我喜歡Shine與否,相信我只會答知道有這組合而已,未買過他們的唱片,直到黃偉文作品展見到Shine表演,我這個「隱晒迷」當堂「出櫃」,查看一下維基百科,發現聽過看過大量Shine的歌曲和電影,如早期參演的《愛上我吧》、《玻璃少女》、《香港有個荷里活》、《一碌蔗》等等都看過。在youtube的留言,看到不少人記得Shine,甚至欣賞,加上演唱會的歡呼聲,令我十分驚訝,因為Shine的活躍期只有兩三年,之後轉戰影壇,一直浮浮沉沉。

與Shine同期的組合,有歷久常新的Boy'z和MK班霸E-kids,後兩者是跳舞組合,而Shine雖然不是樂隊,但曲風以pop rock為主,聽到結他及鼓聲,就合我意。Shine兩子以無知少年為形象,俗稱是「扮勁的死靚仔」,香港少見,並不是嘲笑,我和身邊的朋友跟Shine都是同類,得到認同感,敢問那個青少年未試個「半成年」的階段。比起一些特製組合,Shine做回自己更代表到香港的千嬉年後生仔。

若不知何謂半成年,看看《五個嚇鬼的少年》就是。徐天佑飾演一位剛剛踏入社會的少年,工作散漫,每份工都做不長,覺得父母很老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重以為自己好勁,看通世事,現實卻太多事情不懂,所以說話內容高深,行為低能,嗜好追女仔就必然的。而人生最大困擾,莫過於不能脫離父母去獨立生活。飾演好友的黃又南當然是同類啦!

一般死靚仔以為自己好勁,現實卻相反,自自然然對品學兼優的乖學生十分敵視,同時又喜歡歧視肥人,尤其自以為是的死肥仔,或自以為美人的死肥妹,其罪因為「不夠型」,要知道「型」是死靚仔的中心思想。宗教方面,奉信不可知論‎,至於幾時知道神的存在,視乎女教徒而言,所以常見死靚仔去教堂探討宗教問題。以上種種都可在戲中情節印證,導演葉偉信對於「半成年的死靚仔」瞭解甚深。不少導演也找過Shine飾演類似角色,可知兩人的江湖地位。

看戲名應估到本片講鬼講怪,屬於低成本的鬼喜劇,製作費不高,心頭卻很高,並非一般港產片玩中國鬼怪,本片玩埃及木乃伊,葉偉信繼喪屍片後又一嘗試。故事講天佑做看更時,被一隻木乃伊上身,漸漸屍變成木乃伊,最後在好友親人幫助下,驅邪成功。大家應該又估到港式木乃伊的造型,當然只用一條污穢的紗布包著一個真人。總括而言,笑多過驚,惡搞荒謬的鬼神文化為主,將中國式鬼上身套上木乃伊已夠搞笑,黃偉文飾演的牧師以愛來驅邪,暗暗取笑宗教,正!許紹雄在工作時,將殯儀車當作私家車使用,送兒子回家食飯,已註定本片充滿無聊的黑色幽默。本片好笑程度迫近《回魂夜》,兩者風格亦似,鍾意後者就必看前者。

最妙還是個結局,說了一輪鬼怪,始終反回「半成年」的問題,天佑和家人一同對抗邪魔時,勾起童年往事,發覺以往對家人太過份。回憶一幕,天佑一家四口坐在一個長型木箱飛來飛去,令天佑頓時想起兒時跟父母玩過山車的開心日子,畫面上現在與回憶交替,再以一曲《藍色多瑙河》伴奏,到最後那煙花,真是神來之筆。對本片唯一不滿,是那個古怪戲名,想來想去,何來五個少年?單是戲名,已令票房少收一半,製作人不是以為藉此吸引《五個相撲的少年》來看本片?不如用回戲中名言「木乃媽」。



註:開頭有一場半成年大戰小學雞,結果半成年大敗收場,那些小學雞式的對白,十分好笑。






註:飾演天佑弟弟的李晉緯,看看多款造型便知乖學生一名,在戲中大出風頭,到現在還記得「陸寶寶之歌」。不要看他傻頭傻腦,最後憑他在朱雀戰神得到靈感,成功救回天佑一命。


註:葉偉信在本片堅持拍下偉信三寶,小童、食飯戲及怪人。可能拍得太起勁,邪魔木乃伊一角也有一個兒子,加插一場木乃媽尋找木乃仔的戲。



註:鬼片有牧師一角,不惡搞《驅魔人》的經典場面,似乎講不通,而黃偉文亦演得搞笑。




註:奉信不可知論者經常要去教堂探討宗教,明顯,又南已投入主的懷抱,而天佑仍然不可知天主是否存在。




註:預告片


一個黃偉文作品展,令我這個「隱晒迷」出櫃,就此順便挑選多首我的選擇,當中有不少黃偉文填詞,等大家同我一齊投入Shinemania:




半成年



祖與占



天又藍



燕尾蝶



伊莉莎伯太遲來



東涌日和



鼎鼎大名



簡單而隆重(天佑版)



簡單而隆重(又南版)



舊生會旅行



2 則留言:

  1. 還有《暗花》的彈力球XD

    YY concert後想到重溫此片+1,這片我當年是在電影台看的,記得當初看前半段看得十分不耐,連帶較精彩的後段也沒認真看,後來陸續補完葉偉信早期作,也買了本片,卻一直擺著沒看,直到前幾天才翻出來看...

    不知道是年紀的關係,還是原音的好處,抑或這個時間點去看很難不喜歡Shine,總之重溫之後好感大增,有很多與早期葉偉信一脈相承的東西,還有你說的三寶XD。親情的部分特別容易聯想到《迴轉壽屍》的最後一段,都是原本以為要惡戰或大玩鬼捉人,結果親情化解了一切,主人公也反省自己,能體會到葉偉信對家庭和親情溫暖一路的執著

    此片可算是葉偉信拍於《神偷次世代》和《乾柴烈火》這些商業片之後回歸自我之作,再看看最近的《倩女幽魂2011》和《開心魔法》,嗯...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suling
      可能當年你懷著看鬼片的心態,而本片很少驚嚇情節,所以看得十分不耐,嚴格來說本片是套講及成長的青春片,看到最後才知導演的心思。

      Shine出道時有個綽號叫小金城武和小郭富城,你喜歡都正常的(我另有原因,上文有解說的),哈哈!很多笑料要懂得廣東話才明白,加上Shine的說話節奏和語氣,非常獨特的,這套有需要聽原音。

      葉偉信拍鬼片總會加點有意思的東西,非常耐看,令人有重溫的意欲,最欣賞他拍些低成片也很用心。他可能是最後一個懂得拍鬼片的香港導演,但遇到開心鬼都會失靈的.....xdd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