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道友曾楚霖


真不知誰人首先找曾楚霖飾演道友,觸覺真強。二戰後,曾楚霖在香港從影,只演閒角,如伙計、家僕等小人物,對白不多,未有專職 (即戲裏常演某類人物,如周吉專演師爺、李鵬飛專演富人、陳立品專演惡大嬸等等),當時比起其他的甘草演員,毫不起眼,直到在七十年代中香港電影始有道友的角色,曾楚霖才覓得此「專職」,成為一代甘草。可能曾楚霖演道友入木三分,很多人說他真有吸毒,然而著名廣播人李我及大導演李翰祥皆在回憶錄中撰文說曾楚霖非道友,更謂此君來頭不少。

曾楚霖中學就讀喇沙書院,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精通中文、英文及日文,曾入上海清幫,為杜月笙的助手,亦成為特務首領戴笠旗下,為國民政府擔任情報員,中國解放後,流落香港從事教師、雜誌記者等工作,後來入了影圈。大家可能奇怪,身為大學生 (當年少之又少) 何解甘心做甘草演員,套用一句李我形容曾楚霖之話「際遇唔好」。解放後,杜月笙也自身難保,隱居於香港,更何況其手下。在五、六十年代,香港經濟極差,很多工作要找擔保人才可上班,少點人事也難於生活,可能曾楚霖真的際遇不佳。曾楚霖也不是專注做甘草演員,年輕時也有做電影的幕後工作,生活也不潦倒,晚年兒孫滿堂,其弟更是香港著名編劇司徒安 (本名曾坤)。

兩大名人先後在回憶錄提及這位小人物曾楚霖,李我更曾在片場為他出頭,出言教訓無故針對他的龍虎武師,可見其人品不錯。而李翰祥憶起當年很喜歡在片場與曾楚霖傾偈 (長談之間,未見有毒癮發作。),因曾楚霖從事多年影圈工作,目睹不少光怪陸離之事,李翰祥聲稱其回憶錄也有取材於他言。不約而同,兩大名人都有講及曾楚霖與周璇的一段情,李翰祥說在上海時 (周璇離婚後),兩人已談婚論嫁,因父母反對才告吹。李我則說在一九四八年左右,周璇與一班上海明星隨永華電影公司到香港,曾楚霖在電影月刊當編輯時結識了周璇,最後共賦同居,兩年後,李我在旺角滿庭芳酒樓食飯,撞到周璇抱著與曾楚霖生的兒子,正趕緊離開,然後李我問曾楚霖發生何時,曾楚霖說她帶兒子回內地,不出兩星期,周璇真的回了內地。如果兩位名人之說屬實,合成後,好似是一個舊情復熾的愛情故事,發展成一個拋棄丈夫,回內地尋「理想」之故事,真是信不信由你,始終只是曾楚霖一面之詞。

附錄:


註:多謝網友i-Joel提供圖片,此為曾楚霖在《南北一家親》(一九六三年,電懋出品)飾演餐廳伙計。

14 則留言:

  1. 大導演李翰祥曾言,曾楚霖在進電影圈前做過八卦報紙記者。
    我也很喜歡他的演出,除了道友,做欺善怕惡的角色亦入型入格。
    記得羅維導演的《鬼線人》(彭健新、粱家輝主演;1986),有場反諷戲:
    粱家輝演的高級督察,比下屬刺激得亂罵人,罵到曾楚霖:「你都不像個CID,像個道友!」
    曾楚霖以油喉回敬:「我並不是CID,我是個道友。你可不要破...壞我的形象哩!」

    回覆刪除
  2. 醒波君說曾楚霖懂得日文,難怪在電視劇《烽火飛花》(TBB,1981)中演服務日本人國府臥底活靈活現。
    另外,1980年代中期曾楚霖也曾替《香港電視》寫過以自己為主角的專欄。

    回覆刪除
  3. 波叔這篇太正點了!

    印象這位配角演員多以吸毒者居之,但萬萬沒想到早年與名歌女周璇有個小孩?(兩人很難聯想在一起…)

    回覆刪除
  4. to:i-Joel
    你提起這個《鬼線人》的笑話,雖然是例牌貸,但喜劇感太強,必然令人發笑。小弟真是不知曾楚霖在《香港電視》寫過專欄,走寶走寶!(其實我未買過《香港電視》,哈哈!)

    回覆刪除
  5. to:太郎
    過獎過獎!小弟只是依兩位名人之說做抄文公,好看在曾楚霖之傳奇人生。至於,曾楚霖與周璇有個小孩一事,我有些少懷疑,不過兩人好似真有感情。

    回覆刪除
  6. 想不到曾楚霖同李翰祥,周璇,司徒安都有親屬或摰友的關係!司徒安係其中一個我喜歡的編劇,佢同桂治洪真係合作無間。

    回覆刪除
  7. to:30-sth-guy
    其實影圈常常出奇人,爭在有冇行內人記錄給影迷知道。另外,小弟寫緊一篇關於司徒安的文章,到時留意下。

    回覆刪除
  8. 這篇真是增廣見聞啊,在此之前我連這位的大名都不知,只是對臉有印象,沒想到這麼一個很多電影裡不太起眼的人物,也有這麼精彩的來頭,不但跟很多名人有關,還寫過專欄,總之多謝分享XD

    回覆刪除
  9. 今日剛找到電懋的《南北一家親》(1963),有場戲是丁皓與張清在餐廳,叫埋單時的侍者正是曾楚霖!Cap了一張圖,這回應之後電郵給波兄,試試能否放在閣下的文中。

    回覆刪除
  10. to:suling
    他的臉就是他的簽名,哈哈!

    回覆刪除
  11. to:i-Joel
    謝謝你的提供,已增入本文。

    回覆刪除
  12. 再轉來一段梁醒波與劉恩甲於餐廳打鬥的一場戲。徐了圍觀者起哄賭誰會打贏之外,餐廳侍應曾楚霖亦非常搶戲。

    回覆刪除
  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PJxmFZn48

    回覆刪除